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體中文

卡塔尔将在5年内向德国投资100亿欧元 包括参建德国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

           在日前举行的卡塔尔-德国商务论坛上,卡塔尔国家元首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宣布,卡塔尔将在5年内向德国投资100亿欧元,其中包括参与建设德国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终端,加强两国能源合作。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表示,能源为扩大两国商业联系提供了机会。德国能源行业作为投资目的地极具吸引力,与卡塔尔的LNG合作将有助于实现德国天然气供应来源多元化。

 

聚焦LNG合作

 

据全球标普普氏能源报道,全球最大的LNG供应商之一卡塔尔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正在与德国能源巨头Uniper公司和RWE(德国莱茵集团)商谈共建一个德国本土LNG接收终端事宜。

 

谈及具体投资协议,卡塔尔能源部长穆罕默德·萨达表示,目前谈判正在进行中,谈论任何具体投资条款还为时过早,这取决于LNG接收站的建设规模等多方面因素。

 

谈及向德国出口LNG,萨达表示:“这是一个双方都受益的合作,从LNG的生产、交付的可靠性上讲,卡塔尔向德国出口天然气具有突出优势,同时这有利于德国实现能源供应多样化。”

 

默克尔回应表示,虽然德国已经与荷兰、比利时和波兰的LNG终端建立了联系,但德国正计划扩大本土的LNG网络,并建设德国首个LNG接收终端。“从卡塔尔进口LNG具有广阔前景。”默克尔强调。

 

综合德国《商报》(Handelsblatt)及油价网等媒体日前报道,卡塔尔即将参与建设的LNG接收站可能位于汉堡附近的布伦斯巴特尔(Brunsbuttel),设计年产能为50亿立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在德国-卡塔尔商务论坛开幕前,RWE集团与德国LNG终端合资公司签署了首份产能权益合同,后者是由荷兰天然气网络运营商Gasunie、德国油罐储存供应商Oiltanking以及荷兰石油和化工储存公司Vopak组成的财团企业,该财团正在制定一项LNG终端项目计划,并已展开对布伦斯巴特尔地区建厂的可行性研究。

 

与此同时,德国LNG终端合资公司已向德国政府申请补贴,预计将在2019年底做出投资决定,并从2022年开始运营,届时德国最后一批核电站将停产。

 

德国寻求气源多元化

 

作为欧洲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德国几年前搁置了建设本土LNG终端计划,取而代之的是国内主要运营商参与外国终端项目建设,如鹿特丹的Gate LNG接收站。然而,随着全球LNG贸易日益活跃,以及美国对俄罗斯到德国的“北溪2号”管道施加越来越大压力,有关建设德国本土LNG接收站的讨论被重新提上日程。

 

德国《商报》表示,基于对能源供应多样化的需求,德国政府非常希望看到LNG基础设施的发展,这将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德国经济事务部表示,愿意为所需的一半投资提供贷款担保。

 

目前,除卡塔尔与德国的LNG合作取得进展,Uniper公司已与加拿大企业Pieridae签署一项为期20年的LNG购销协议。Uniper表示,鉴于欧洲天然气资源不断减少,德国建设LNG终端将是有益的。

 

但业内专家表示,在德国建设LNG终端的盈利性并不强。

 

其中一个原因是LNG需求量小。尽管德国没有自己的LNG接收站,但在包括波兰和荷兰在内的欧洲其他国家,有30多个LNG接收站的气源可以进入德国市场,而且欧洲LNG基础设施处于供过于求局面。默克尔也在会上表示,德国的天然气管网已经与整个欧洲西北部的LNG基础设施相连,但欧洲的LNG基础设施并未得到充分利用。根据全球进出口网站GIE和普氏能源数据,2017年,欧洲LNG终端容量的平均使用率只有28%左右。

 

与此同时,德国能源公用事业公司EnBW的首席财务官托马斯·库斯特尔直言:“无论输送到哪里,LNG都不太可能与俄罗斯天然气竞争,后者无需经过液化和其他复杂处理,即可直接输送到能源网中。一言以蔽之,与其他气源相比,LNG根本没有竞争力。”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