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體中文

全国城镇化规划纲要即将出台 未来十年或拉动40万亿投资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制定城镇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配套政策措施。这预示着,新型城镇化已进入了实际推进过程中。当天,李克强也将就任总理后的首次调研选择在江苏无锡新桥镇,考察小城镇规划建设情况。李克强说,“小城镇建设好了,会比大城市生活更方便。”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会议确定了今年政府6个方面及相关部分共48项重点工作,并将任务逐项分解到国务院各部门、各单位。会议要求,全面推进今年各项工作,扎实做好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牵一发动全身的事。包括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抓紧制定城镇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会议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建立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要拿出切实有效的举措,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据有关媒体报道,由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等十多个部委参与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纲(2011~2020年)》即将出台。初稿中,城镇化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是将在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投资。据悉,各部委正在紧锣密鼓地成立各自的城镇化领导小组分别落实《纲要》对口内容。而从2012年开始,李克强就在各种场合谈到中央推进城镇化工作的决心,引发了各界的讨论和探索。城镇化亦成为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多份议案提案以此为题,新一届政协首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也是讨论如何推进城镇化。可见,城镇化进程即将由“喊口号”阶段正式步入“迈大步”阶段。
  从目前获得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纲(2011~2020年)》内容中可以看出,此次城镇化工作的重点包括直接就地中心镇城镇化,优先旅游景区村庄城镇化。“城镇化并不是要大面积地把小村庄变为小城镇,而是直接在中心镇城镇化,这样可以减少过程性浪费和公共支出,具体措施就是宅基地置换房屋,准确地说就是深耕小城镇。而重新造小城镇需要大量的资金、人力、土地等,只适合在部分经济发达地区操作,不适合在全国推广,优先考虑拥有旅游景区的村庄城镇化,可以减少城镇化的资金投入。”国土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这份规划目前已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浙江省、广东省已开始悄然进行城镇化试点。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