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體中文

专家讲堂:塑料材质一体化预制排水泵站兴建近况—水浩然

 

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建筑塑料及给水排水分会专家委员水浩然

 

一体化预制泵站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中小型给水、排水泵站的建造形式。其中,采用玻璃钢(GRP)材质和塑料聚乙烯(PE)、聚丙烯(PP)材质简体的泵站,由于其泵站整体都在工厂内制造组装完成,质量易控制、泵站简体相对轻便、占地面积小、施工周期短等优点,更易被建设、设计和施工方接受,应用日趋广泛。要推广兴建,首先应有可依照的相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进行规范。

目前,已颁布的标准有城镇建设行业标准《一体化预制泵站工作技术规程》CJJ/T285工程建设协会标准《一体化预制泵站应用积水规程》CECS407.标准对泵站简体的材质提出了应进行应力和荷载计算,对简体的承载能力极限状态和正常使用极限状态进行复核的要求,同时,也对泵站土建施工方法如基坑开挖、回填以及日常维管内容等提出了要求。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主编生产厂家参编编制完成了国家建设标准设计参考图集《一体化预制泵站选用与安装(一)》20CS03-1和《一体化预制泵站选用与安装(二)》》19CS03-2,另一册《一体化预制泵站选用与安装(三)》也已基本成图,正在审查修改之中。

国家建设标准设计参考图集“一体化预制泵站”的出版,方便了在建筑小区及市政工程中中小型雨、污水一体化预制排水泵站的设计、选用与施工,也加快了该类型排水泵站的推广、使用和发展。希望能引起广大给排水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的关注。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