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體中文

九部门联合发布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

      近日,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银 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了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明确7项基础类项目和23项可选类项目。其中,如厕洗浴设备改造中,安装扶手和配置淋浴椅为基础项目,蹲便器改座便器、水龙头改造、浴缸改在为可选项目。对适老卫浴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
推荐清单

 

除了该消息外,此前国务院办公厅也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目标任务、对象范围以及支持政策等。

《意见》指出,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住建部副部长黄艳指出,2020年计划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是2019年的近两倍。《意见》要求,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据住建部此前排查结果显示,全国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近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超4200万户。
 
此次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力度跟此前的棚户区、危旧房改造相比,力度更大。据了解,2020年二季度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发行规模208亿元,对应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973亿元。而据恒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磊测算,按老旧小区基础类、改善类、提升类改造三大内容,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保守估计至少需投入4.54万亿元,其所撬动的投资金额相当可观。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的主要领域包括楼体加固、楼面改造、加装电梯、电气排水系统、小区内环境改造等,涉及领域企业将直接受益。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