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體中文

QCC小改善做好“提质、降本、增效”大文章

        10月19日“2018年永高股份YES卓越系统QCC课题发表大会”上,2018年永高股份黄岩各厂区QCC课题自实施以来,紧密围绕“提质、降本、增效”三大“主战场”,共开展25项QCC“分战役”,预计节流增效300多万元。

       今年以来,永高股份黄岩各厂区,以精益生产为基础,以目标管理为导向,开展QCC项目挂牌PK,并通过发布会公开亮题、答辩。评委通过课题选定、原因分析、对策实施、巩固措施及运营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现场评估,最终得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胜奖,形成了浓厚的PK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一等奖获得小组——包装A1车间的《提高车间人均产能5%》课题,通过利用QCC七大手法积极开展包装车间产能提升管理。小组成员通过制定QCC小组活动计划表,定期开展QCC小组讨论会,对车间产能进行调查分析,并制定课题目标,运用鱼骨图,对人、机、料、法、环进行分析并深入研讨。在车间管理方面,分别对班组长、辅助人员等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善,对人员进行优化整合,通过劳动强度负荷测算,重新分配工种,从原来的辅助人员优化到14人。在包装效率提升方面,车间配合精益部对车间产品标准作业进行测量,优化和调整原有不合理的计件工资单价,并以公开化、透明化的原则进行张贴公布,提升员工积极性与参与意识。在现场管理方面,车间积极对包装场地进行优化,将阀类试压产品进行场地重新布局,对试压车间进行场地优化,对阀类产品进行现场打包,减少搬运浪费。在生产管理方面,在保障车间正常产能的前提下,对自动化包装机进行计划排产,并将排箱工由原来6名精简至3名。过程是辛苦的,成果是显著的。此次QCC课题结束后包装A1车间人均班产由改善前0.17吨提升至0.24吨,实际提升幅度为39%,预计直接效果金额为74.6万元/年。

       QCC品管圈是指一线工作人员自发组成数人团队,通过合作、集思广益,按照一定的活动流程,解决生产过程中品质、现场、管理、文化等方面问题的精益改善活动。

       九月下旬,安徽永高举办了首届QCC质量月活动,本次活动围绕“提升产品品质、产品改进、推进质量”的目标,共有13个研究课题入围,参赛人员以PPT形式进行提报。会上,各部门、各车间的员工走上台前,通过精心制作的PPT作品来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每一份成果中都展现了员工彼此间相互配合、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经过激烈的竞争,最终五车间脱颖而出,获得这一殊荣。通过质量月活动的开展,不仅加强了各车间、各部门的团结协作能力,也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10月9日,重庆永高历时一个月的“质量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质量月”总结表彰会上对“质量月”中表现优异的团队和个人予以表彰,共提出了39条质量整改建议,制定了18项后续改善计划。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