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體中文

科学的设计、优质的管材是确保供水管网正常运行的基础

        供水管网出现故障,问题不仅可能出在管道系统,还可能出在不科学的设计、不规范的施工和运行管理上。 


   科学的设计是供水管网正常运行的前提 

   “加强对管线设计方案、施工图的审查工作,重点审查建设规模与管线布局的合理性,管道连接方式及主要工程材料的选型是否科学、经济,管道转弯处的处理埋设深度等是否合理。”在建设部发布的技术要点中,对于供水管网的相关设计问题进行了特别强调。 

  业内专家认为:调研组之所以把供水管网的设计问题看作是灾区供水设施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因为他们通过实地调研验证了此前媒体关于灾区城市供水管网受损的主要原因的报告——供水管网相关环节的设计标准太低,尤其是防冻措施的设计标准太低。 

     在很多地方,居民家的入户管道大多都裸露在建筑物的外墙上,而原本应该埋到冻土层以下的入小区供水管线,要么裸露在地表,要么掩埋太浅——透过掩埋的土壤依稀可以看到管材。据王占杰介绍,这种管材,在黑龙江省的漠河地区,设计埋深通常为3米左右(冻土层的厚度约为2.6米)。调研组在灾区考察过的很多建制镇中,室外最低温度曾达到零下7摄氏度。在这种温度条件下,这些管道产品被冻坏也就在所难免了。 

  当年50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给湖南和贵州等南方地区很多建制镇供水管网所造成的严重损坏,把供水管网中设计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展现了出来,而实际上,不管是否会有雪灾的影响,任何一个供水管网的正常运行,科学的设计都是前提条件。设计部门除了要考虑管道的流量、工作压力、管道的外力荷载外,特别要考虑管道产生水锤时的瞬间爆破压力,并为管道的安全运行提供必要的保护措施,减少水锤,消除隐患,如计算三通、弯头、异径管等处止推墩的尺寸,管道高点形成气囊处的自动排气量,和管道维修清洗时低点的泄水量,设置避免管道产生水锤的安全阀、水锤消除器等。在这次雪灾中,部分建制镇的供水管道就由于设计承载能力太低,承受不住冰雪带来的额外压力而折损。 

        优质管材是确保供水管网正常运行的基础 

  镀锌钢管、焊接钢管、PVC-U管、PE管、PP-R管、球墨铸铁管……这些对雪灾地区建制镇的普通百姓来说原本并不熟悉的管材产品,在经历了这次50年不遇的雪灾之后有关人员可能会对它们有所了解—— 

  随着当年一批批被冻裂或冻暴的金属管道被挖出来,贵州省部分建制镇的人们逐渐知道了这种金属管道的确切名称——镀锌钢管和直缝焊接钢管、灰口铸铁管。据了解,这些产品中的镀锌钢管早在十几年前就被国家明令禁(限)止使用,但人们并没有及时对之进行更换,甚至在“禁限令”公布后的新建管网中照旧采用;而直缝焊接钢管虽然没有被明令禁止,但不在建设部鼓励推广的范围之内。如今这两种曾为灾区居民立下汗马功劳的管道产品,在这次雪灾中被大量冻坏,让人们付出了沉重代价。 

  通过对比,人们也知道了另外一种金属管道的名字——柔性接口的球墨铸铁管和几种新型塑料管道产品的确切名字——PE管和PP-R管等,调研结果显示,这些管道在这次雪灾中表现良好。在重灾区之一的贵州省开阳县,县城的金都小区一户一表入户的PP-R管在完全祼露的情况下,除部分金属管件被冻坏外,PP-R本身少有冻坏。 

  根据相关规定,针对这次建制镇供水管网的受损情况,建设部在技术指导要点中对建制镇在重建供水管网的过程中应该如何选择管材给出了详细的建议: 

  供水器材的选购要符合相关标准,宜优先选用规模企业的合格产品。其中,埋地管道优先采用PE塑料管、柔性接口的PVC-U塑料管或柔性接口的球墨铸铁管。一户一表的进户管道优先采用PP-R塑料管;口径为800毫米以上的管道可选用球墨铸铁管、PCCP管、钢管等,优先选用PCCP管;口径为200毫米~800毫米之间的管道,可选用球墨铸铁管、钢管和优质PE管,其中口径为400毫米~800毫米之间的管道可选用预应力PCCP管,优先选用球墨铸铁管及球墨铸铁配件;口径为200毫米~100毫米之间的管道,可选用优质PE管、钢管、钢塑复合管和钢塑配件。 

  业内人士认为,经受了极端低温天气考验后所给出的这种建议其实对于其他地区的管网建设同样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 

   安装施工和运行管理是供水管网正常运行的保障 

  在管道行业,对于影响管道工程运行效果的原因,向来有“1/3设计、1/3管材、1/3施工”的说法,其中“1/3施工”是指铺设管道工程中不规范的施工会影响管道运行的效果。其实,在管道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管材的选择已经确定的情况下,要想确保管道工程良好的运行效果,除了管道施工外,管道的运行管理也是非常重要。 

  在塑料管道行业内,《室外给水设计规范》(GB50013-2006)、《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9-97)等规范己颁布多年,遗憾的是,往年南方省市很多建制镇的供水管网的受损情况显示,这些规范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相关规范中明确规定:原则上,在道路、绿化带、人行道等地段下面的管道,有防冻要求的,应埋设在冰冻线以下,否则需做防冻处理;管道敷设时,其转弯半径不得超过有关规定,并根据所选用管材的有关要求,在适当位置加支撑处理。可是,这些规范都没能受到相关方面的重视,从而给大批量的管道被冻坏埋下了隐患。 

  而除了安装过程中应该规范施工行为以外,管网运行过程中也应该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管理和控制。贵州省合江县自来水公司水厂在停电22小时后启动水泵供水时,由于水泵冰冻造成电机负载过大,变压器被烧坏。由于没有消减管道内空气,产生了水锤,当水厂供水加压到0.4兆帕以上时,数百米长口径为400毫米的普通铸铁管爆裂了十余处。 

  相关知识:关于建制镇 

  1995年颁布实施的《建制镇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对建制镇的解释为:国家按行政建制设立的镇,不含县城关镇。 

  根据《建制镇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的规定,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主管全国建制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建制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主要职责包括:负责建制镇镇容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管理、市政公用设施的维护与管理。

TAG: